千年木

你就像冬日里的阳光,多一分,太炙热,少一分,太阴凉。

《西游记女儿国》


        “人人都是一座孤岛”。看这部片子,感觉到一种浓重的孤独感。

       对于《西游记》的记忆来自于小时候看的《西游记》的电视剧以及动画片。小时瞧,只觉得孙悟空本事好大,唐僧好烦,没想到长大后才发现早有人看上了悟空的无与伦比,唐僧的一份慈悲。《月光宝盒》里紫霞仙子的爱,令人难以忘怀,朱茵的紫霞一笑,成为了经典,爱情便是哭着笑着也等你。在《女儿国》这部片子开头时,就在思考一个问题,女儿国国王喜欢唐僧什么,看了,才发现大概是一见钟情吧,从此便是心心念念,心里是你,眼里也是你。

       师徒四人,一直最有好感的是悟空了,这部电影让我看到了大义的悟空,大有一种“我不入地狱,谁入地狱”的感觉,若能助师傅完成西天取经,我做这坏人又何妨。落子洞内的如意真仙说自己只会为男女之间的真爱落泪,没想到竟为大圣的一番话而落泪,我想说,落得好,我也想哭来着。孙悟空这个人果断勇敢,该断时就断,不犹犹豫豫,即使断的痛苦(o(╥﹏╥)o又想起紫霞仙子了,可是明知二人是不可能的,若是不曾相见,又会相思)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这部电影让我最为感动的爱情大概是河神对国师的爱了。觉得河神这个形象设计的挺特色的,似人似鱼又似水,一搜索才发现是林志玲姐姐扮演的。河神这个形象偏中性,让我一直猜测,此人是男还是女,结果,无论他/她是何性别,都不会影响ta的爱。河神初见国师,宛若一顽皮的少年,后来在这二十年的等待里,慢慢沉淀,在看到那等待多年之人的拒绝之后,ta崩溃了、愤怒了、失望了,ta兴风雨试图毁灭这一切羁绊住国师的东西,但同时,河神不是人、不是神、不是佛,不懂国师的责任和她的选择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国师拒绝了河神,毅然决然地决定守护女儿国和国王,她选择了“王权富贵”(此处并不是指她爱慕权势和身份地位,而是指女儿国国师这个身份该做的一切);与她形成鲜明的是国王,国王年少有活力,而国师稳重而自持,国王愿意为了唐僧而舍弃“王权富贵”。这部电影里的两组爱情同时也是对比,河神的执着与唐僧的放下,国师的坚守责任与国王的为爱牲,"问世间情为何物”啊。

       电影中国王多次牵起唐僧的衣袖,想要牵起唐僧的手,但是都被唐僧默默地拒绝了,唯有一次,危险来时,他紧紧地抓住了她的手。



       唐僧是否对国王动心,电影中唐僧未用言语说出来,但一切的一切暗示了他的动心,甚至想为国王留下来。他的袈裟自他产生想留下来之后就再也系不上了,菩萨说,当他系上袈裟之时,便是启程之时。话说,电影中唐僧的衣服挺好看的,棉麻素色,还有镂空花朵,还发现了一个细节之处,就是唐僧的衣服上起球。平常我们买衣服时就好担心衣服的起球问题,但是此处唐僧的衣服居然是起球的,万不是在吐槽剧组好穷啊,只是在感叹剧组的细心。




      当唐僧的袈裟 掉下来的一幕刚好被悟空看到,这一幕表现了唐僧的犹豫,一边是个人,一边是终生。若是这一幕为唐僧自己反复系,却反复系不上,反而体现不了他的忧虑,唯有急躁,不符合唐僧满慢吞吞、温和、犹犹豫豫的性格。他这部电影中最果断的地方大概是看到国王石化时,那毫不犹豫地回身奔跑吧。他的袈裟,是国王帮他重新系上的。国王看出来了他的选择——众生。国王此前问唐僧,他怀的孩子也是众生之一,为何他不渡,最后他选择了生下来,虽然被落胎水打掉了,这也暗示着两人是没有未来的,唐僧最后还是渡众人。



       对于唐僧师徒四人在女儿国境内因喝了子母河的水而怀孕这个梗,是《西游记》原著中本有的情节,尤为突出的是沙僧扮演的是具有产前抑郁症的孕妇,说实话,很现实,因为怀孕而带来的外貌的变化、抑郁、焦躁、自杀倾向,若男性观众能够看懂这一幕就好了,若是不能,我们就哈哈一笑而过吧。

       电影的许多取景好美,特别是西凉女儿国的所在地,让我感觉颇有长江三峡的三峡人家的味道,结果一搜索,O(∩_∩)O哈哈~巴蜀人家!怪我见识少,去过的地方太少了。

       许多人不喜这部《西游记:女儿国》,觉得它破坏了原著,我看时也是悄咪咪地看,我同事们很是不喜欢,我也是隔了很久才看,一直没看也是觉得《西游记》这么棒,尔等还有啥有趣的点用一部电影的时间来拍一难得,结果.......2个小时啊!不记得原著中是否有提及这位河神,但是,吾辈深深地被ta感动了。想起圣僧顿悟,选择众生时,尽管在水里,也是稳如不动安如山,我看见了大爱。





       当然,你我只是凡人,“世间难得两全法,不负如来不负卿”。我做了个梦......



       嗯,《女儿国》的歌真好听。

评论

© 千年木 | Powered by LOFTER